close

大家肯定都有被訓話or責怪的經驗,不管是在生活上、職場上、還是學生時期。

以前對於被責怪時,我會認為自己做的不好,真的很糟糕,於是心情會變很差。

但漸漸地,被責怪時,我會多方面考量,我開始思考,「真的」是我的問題?

其實生活上,職場,學生時代,總會有一種人,專門喜歡責難別人的不是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!

對,我注意到這一點,於是我開始想,提出問題的「人」本身有沒有問題?

我不會再感到自己差勁或是辦事不利,因為我知道自己是認份去做這件事情,問心無愧。

但也不是自傲,如果提出的問題是有理的或是我真的疏忽,我願意謙卑的學習並不再犯下一次錯誤。

這些人有些特點其實很好發現,就是他們說話的方式,並不是要解決問題,而是想要給人難看。

舉個例來說:

1.

某人要你幫他倒杯水,你去了,回來拿了一杯冰水給他。

這時他說:「怎麼不是溫的?」

2.

某人要你幫他倒杯水,你去了,回來拿了一杯冰水給他。

這時他說:「忘了跟你說我要溫的。」

 

 

 

你覺得哪一個人是我所說的那種人呢?

恩。就是第一種,他很自然而然的認為是別人的錯誤,所以提出一個針對性的疑問,因為倒水的是你,無他人,卻沒想說自己沒交代清楚。

而問話的語氣也會影響到對方的感覺,如果是用撒嬌的口氣說的話就又不一樣了,可能還會主動讓對方想說:「阿對,我忘了問他要怎樣的。」

但如果是用質問的口氣:「怎麼不是溫的?」就很明顯的是個能量削弱者。

更糟糕的是那種:「我不是跟你說過」可是根本沒這種事情的幻想型能量削弱者。甚至還有進階的幻想死不認錯型,這就不必多費唇舌與之爭吵,完全無意義。

所以,遇到被責難時,靜下來好好想一下問題,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,有時候問題是別人身上,你讓自己難過,覺得自己不好根本是沒必要的。

人家都說在職場上如戰場,當然,你會遇到一堆無理取鬧,毫無邏輯可言的人,偏偏這些人都是你的主管。

這些人雖然很莫名其妙,讓你想說聲:「荒唐!」

但就是因為這些人,才能讓你持續成長,從各種層面上看待事情,所以我也學著感恩這些人,讓我知道什麼人我不想當,我也絕不要變成那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